今天是:
崇德 尚学 敬业 创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分析试验平台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分析试验平台,已于2023年8月24日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为更好的加强对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全过程管理,保证共享服务顺利实施,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分析试验平台”主要从事环境、生物、农学等领域的分析测试、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实验教学和技术培训等。

平台在研究生楼一至三楼,设置实验室8间,为研楼118大型仪器室1间,研楼122磨土室1间,研楼232平台消煮室1间,教学科研实验室5间分别为:研楼329-331、研楼333-335、研楼322、研楼337-339、研楼341-343。平台使用面积850余平方米。拥有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6台(套),其中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台(套)。根据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各系学科特色,着力于满足师生科研需求,平台设置了显微形态学、基因与蛋白质组学、理化分析、样品前处理四个功能平台,可提供微结构与形貌分析,核酸分离提纯,蛋白质活性研究,有机无机物浓缩纯化、分离等样品前处理以及有机无机成分定量定性分析等分析测试及技术服务。

2、实验室分布

楼层

房间号

名称

仪器设备

用途

一楼

118室

大型仪器存放室

存放大型仪器设备

122室

磨土室

/

磨土、粉样

二楼

232室

消煮室

通风厨、净化工作台、马弗炉、消煮炉、微波消解仪、高通量全自动固相萃取仪

样品前处理

三楼

329-331室

教学科研实验室

紫外分光光度计、万分之一天平、酸度计、电导率仪、人工气候箱、高速离心机、半自动凯氏定氮仪、氮吹仪

样品前处理、生物材料培养、承担本科教学实验课、为部分导师提供实验场所

337-339室

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仪、万分之一天平、双层空气恒温振荡器、生化培养箱、体式显微镜、平板数码一体生物显微镜、光学显微镜、高速离心机、控温摇床、超净工作台、雪花制冰机

样品前处理、微结构与形貌分析、理化分析、承担本科教学实验课、为部分导师提供实验场所

322室

科研实验室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植物效率分析仪、火焰广度计、根系扫描仪、高智能土壤环境分析仪、超便携式调制叶绿素荧光仪、土壤三相测量仪、土壤紧实度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人工气候箱

理化分析、形态分析

333-335室

科研实验室

高效液相色谱仪、连续流动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植物营养测定仪、植物生长箱、植物光合作用测定仪、真空冷冻干燥机、原子荧光光度计、箱式高温电阻炉、土壤养分速测仪、土壤高通量研磨仪、双层恒温振荡器、生物样品快速制备系统、露点水势仪、高速离心机、颗粒图像处理仪、烘箱、恒温培养震荡器、恒温培养箱、光照培养箱、根系扫描仪

样品前处理、生物材料培养、理化分析

341-343室

科研实验室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超微量分光光度计、电转化仪、全波长酶标仪、洗板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万分之一天平、双层恒温振荡器、生物安全柜、生化培养箱、烘箱、灭菌锅、高速离心机、低温离心机、电沙浴、磁力搅拌器、纯水机

样品前处理、微结构与形貌分析、基因与蛋白组学分析、理化分析,为部分导师提供实验场所

3、预约流程

(1)磨土室预约流程

磨土室采取小程序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使用,预约主体为学院教师,预约者需提前1日与学院磨土室管理员联系,填写本周《磨土室预约使用登记表》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所有进入磨土室的教师或学生需认真填写磨土室出入登记表。

磨土室可容纳三名使用者同时进行磨土粉样操作,原则上研磨同种样品的不可在同一实验台进行操作,以免发生样品污染,具体管理办法详见后续学院网站上发布的《资源与环境学院磨土粉样室管理办法》。

管理员及联系方式:高璟瑶老师 15527085260

(2)教学科研分析试验平台实验台预约流程

实验台采取小程序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使用,预约主体为学院教师,预约者需按照管理员要求填写《实验台预约使用登记表》进行预约,每位老师单次预约实验台的数量不超过1组、单次预约使用实验台的时间不超过2周。预约成功后所有进入平台实验室的教师或学生需遵守学院发布的《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分析试验平台共享实验室(台)管理制度》。

管理员及联系方式:赵佳英老师 18045623236

(3)平台仪器使用预约流程

平台内各仪器设备预约使用流程参照校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的仪器预约流程。详见附件1。

管理员及联系方式:高璟瑶老师 15527085260、赵佳英老师 18045623236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