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崇德 尚学 敬业 创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佳木斯国家农高区黑土保护创新研究院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3月21日,佳木斯国家农高区黑土保护创新研究院春季工作会议在佳木斯农高区联合指挥部召开,会议就2024年研究院在试验用地、耕地质量、地力提升、成果转化等科研项目推进情况做了详细研究安排。

会议现场

建三江农科区管委会主任李庆飚,副主任郭震出席会议,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黑土保护创新研究院长张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员、国家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正强,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特聘专家马守义,天津坤禾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唐广辉、浙江华腾建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伟强,佳木斯国家农高区共建联合指挥部成员,二龙山镇政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庆飚致辞

会上,李庆飚表示,佳木斯国家农高区聚焦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围绕“三大四农五化”战略,致力于在水稻种业、黑土地保护、智慧农业等农业科技领域实现成果转化落地。希望研究院通过此次工作会议,加快科研项目落地步伐,一是定标出方案,二是立项明目标,三是启动出成果,通过“产学研”融合,进一步研究解决黑土地保护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张颖作报告

张颖围绕黑土地保护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研究目标、创新性成果及下步工作开展方向做工作安排。她细致讲解了东北黑土区水稻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通过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示范区建设、促进全要素农业生产效率提升、推动优质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等三个方向来健全黑土地可持续利用长效机制。同时就各位专家研究内容和重点做了具体安排。

据悉,2024年,佳木斯黑土地保护创新研究院将在七星、创业、二龙山镇等地,选取不同类型土壤和地块,在菌剂腐熟产品、黑土固碳增值、天空地立体遥感监测等方面进行试验、示范、应用和推广等方面的研究,要对黑土资源和农情状况进行精准把脉,围绕高效节水、土壤固态减排、氮素高效利用等技术手段,实现寒地黑土提质增效,做到“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

会上,各位专家与农场和农村的技术服务人员,围绕节水减排、地力提升、产品研发、产业投资、试验用地落地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和对接。

实地考察

 (供稿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