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崇德 尚学 敬业 创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黑土·耕读”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3-04-05         浏览次数:


耕读传家,立人兴农。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全面贯彻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把耕与读传下去》中的论述精神,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挖掘寒地黑土的精神文化内涵,厚植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大国三农”情怀,激发扎根“三农”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4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在音乐厅举行“黑土·耕读”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校党委书记李长生为讲堂创办发来贺信。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春丽、副部长王拾犇,学院党委书记刘刹、院长张颖,副院长李春艳、姜昭及七百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省长特别奖获得者、全省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刘元英教授应邀做第一讲主讲嘉宾。启动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辉主持。

讲堂现场

许辉主持大会

张颖在致辞中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创办“黑土·耕读”讲堂的初心所在和未来所向。她表示,“黑土”是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凝练,是赓续“办学为农”初心的体现。耕读是一种教育理念,“耕”以践行,“读”以厚识,是情怀使命和价值追求的体现。创办“黑土· 耕读”讲堂就是要让“耕读传家,读书济世”“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一手拿书本、一手拿锄头”的精神品格在新时代资环学子身上熠熠发光。她指出,学院将依托学院长期崇学事农的教育教学实践,深度挖掘教育元素,精心设计讲堂内容,以“黑土·耕读”讲堂为载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挖掘学院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黑土文化,倡导耕读文明,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知农爱农、学农兴农。

张颖致辞并介绍创办“黑土·耕读”讲堂的目的和意义

刘刹宣读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在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之际,欣闻资源与环境学院创办“黑土·耕读”讲堂,谨致热烈祝贺。在何万云先生、刘元英先生等一代代资环人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的资源与环境学院正以奋楫扬帆、乘风破浪的昂扬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创建“黑土·耕读”讲堂,既是深耕黑土保护与利用的新载体,也是弘扬东农精神和文化的新阵地,更是积极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希望资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讲堂作用,坚持以寒地黑土与现代化大农业为科研服务的优势特色,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服务农业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希望资环学子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实践本领,走出教室、走进广袤田野,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向学院创办“黑土·耕读”讲堂发来贺信

刘刹宣读贺信

伴随着学生们现场读秒,刘元英、吴春丽、刘刹、张颖共同按下启动道具,点亮“黑土·耕读”讲堂,讲堂正式启动。

刘元英、吴春丽、刘刹、张颖共同启动“黑土·耕读”讲堂

刘元英以“保护黑土是东农资环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参会部分人员合影

启动仪式后,刘元英以“保护黑土是东农资环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在场师生作了首场讲座。她从自身求学和从教经历出发,通过“资源环境科学所面临的的挑战和使命”“保护黑土地要从认识土壤开始”“如何使我们的黑土越种越肥沃”三部分内容,为现场师生讲授新时代黑土保护中的机遇与挑战,展现了老一辈东农资环人在黑土保护中的情怀使命。她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去,将更多的希望播撒到黑土地上。